English

情系松柏

——记国画家陈国创
2000-1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赵和平 我有话说

翻开《陈国创松柏画集》,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展现在眼前,画家笔下的松柏,在丘岭山川之上,悬岩峭壁之中,高耸挺拔、苍劲古朴,给人以力的美感和艺术享受。

在一次聚会中,我与国创相识。他憨厚耿直的性格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。生长在农家的国创自幼酷爱绘画,父母虽然对他读书尽力支持,却没有多余的钱供他学习美术,他用上山刨药材卖的钱买些图书画册,通过临摹学习绘画。1977年他如愿以偿,考入河南开封师院美术系,后又进入广州美院进修深造,亲聆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、黎雄才前辈的指点。大师的影响与他以后的创作实践达到有机的融合贯通。国创的山水作品大多以松柏为题材,以物喻志,借景抒情。天人合一的美学思想贯注其作品中。读其画作,不造作、不矫饰、朴实真率,他用娴熟的笔墨挥写对松的赞美,倾吐对柏的钟爱。

谈及松柏之情,国创说:“我喜欢松柏苍劲矫健的形象,更赞赏其顽强的个性和生命力。千年松柏,尽管枝干被雷劈火烧,只要一息尚存,它也要把绿色一年四季奉献人间。”

国创在艺术领域涉猎广泛,他现为河南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。他在1994年至1997年间为河南新郑卷烟厂设计了金芒果、豫烟王等香烟系列包装,为某酒厂设计“卧龙玉液”酒包装,连续三次获得世界包装组织最高奖——“世界之星”大奖。他赴英国领奖归来,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握着他的手说:“这荣誉来之不易,是你长期积累、拼搏的结果”,并为他题词:“提高水平,为国争光”。

近30年的辛勤耕耘,国创在艺术领域里硕果累累,但他没有陶醉。画如其人,他仍象松柏一样,咬定青山不放松,经过艰苦的磨炼,相信他定会走入一个更为高深的境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